面包喵星人

君不生光,万古如长夜

【柚天】Wherever You Are (乐队paro)04

*健康和荣耀属于他们,OOC属于我

*请勿上升真人

*乐队paro,大学校园背景

*(羽生——节奏吉他&主唱;天天——主音吉他;宇野——贝斯;米沙——鼓手)

*拉小提琴的金天天上线

前文链接:01  02  03  乐队配置相关配图

 

[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

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

                      ——《塞林格·破碎故事之心》

 

“我觉得博洋有事瞒着我们。”

羽生结弦单手撑着下巴,看着眼前埋头吃着食堂最新推出的意式肉酱面的宇野。

 

“所以你大老远从文理学部跑到工学部来找我,就是为了说这个?”宇野感受着周围羽生的迷妹们焦灼的目光,有些忿忿,“羽生前辈我记得我们好像约定过,我们俩是‘性格不合,非常不熟’的设定。”

 

“组队两年了还非常不熟,任谁都不会相信吧。”羽生暗自觉得好笑

 

“我花了两年时间向学院的人宣称,我和你就像oasis乐队的noel和liam,除了排练房和live现场,气场立场全然不和,见面就掐。”宇野依然记得Esttelar乐队第一次校内live 结束后,被学姐们用糖果甜点包围逼迫自己交出羽生联系方式的惨痛回忆。

自己不过是长个子晚了一点,为什么就要被当作未成年人对待!

从那之后宇野整整两年都宣称在乐队里自己与羽生水火不容。

 

“但是明明国庆我们在一起朝·夕·相·处了整整七天,而且就·在·昨·天我们还一起联机打巫师3呢。”看着宇野从坐下就戴着帽子紧张得左顾右盼的样子,白切黑的羽生抖s属性读条完毕,笑嘻嘻地故意拔高音量说。

 

宇野感受到身边的迷妹们明显变得更兴奋高昂的讨论,预感到了今天自己的steam账号很快就会在学院中被高价悬赏,等自己哪个见利忘义的室友透露出去后,晚上要被好友请求挤爆的结局。

羽生结弦,我劝你善良。

 

忍住用眼神狠狠剜眼前人的冲动,“如果是关于那个‘最喜欢的吉他手的问题’,你就不要再纠结了,明眼人都能看出金博洋弹琴的手法和你高中时期一模一样,你不要再追问别人了,给你的小迷弟一点空间可以吗”

 

“不是这样的。”羽生似乎已经放弃了与jimmy page一争‘金博洋最爱吉他手’的位置,“博洋每周有三天‘不为人知的黑洞时间’,每周一、三、五他到排练房的时间都会晚半个小时对吧。他给出的理由是这三天有形策课。但我让米沙入侵选课系统看了,这三天博洋下午的课表只有大英2,三点半就结束了。”

 

“兴许他去参加社团活动了呢。”宇野深感这个问题还没有上一个有价值。

 

“不会的,我让米沙侧面打听过了,博洋为了专心做乐队没有参加任何社团。所以问题来了,宇野选手,从三点半离开教学楼到六点半出现在排练房期间的三个小时里,小博洋去哪里了呢?”羽生·名侦探·结弦推了一下鼻梁上并不存在的眼镜,严肃又神秘地看着宇野问。

 

一直吸溜意面的宇野被羽生一连串的发言呛得连连咳嗽起来,眼前的前辈是怎么回事,校园论坛上流传甚广的“台上王者之气,台下微笑天使”的小仙男人设全都不要了吗,这扑面而来的痴汉气息到底是怎么回事。

 

宇野很想去RockAsia论坛发贴“自己乐队的主唱每天都借助鼓手的技术支持窥探主音吉他的私人作息表,身为贝斯手的我该怎么办?”

 

“既然你已经拉米沙登上了你‘博洋全国粉丝后援会’的贼船,有什么问题问他就好啦,干嘛还要来找我呢?”宇野觉得现在能做的就是和这两个痴汉队友划清界限。

 

“在不侵犯个人隐私的前提下,米沙的技术能力已经无用武之地了,我们又不能真的去入侵博洋的手机或者电脑。现在宇野,是时候展现你的个人能力了。我们将使用解决这个问题千古流传下来的方法——跟踪。”

 

“なに?!”(注1)这下宇野已经不是觉得自己前辈的人设崩塌,而是感受到世界观都崩塌了。以致于自己惊讶到母语爆发,吸引了周围大量目光也觉得没关系,反正看起来自己大概是还在梦里。

 

 

而此时对自己所处境况毫不自知的金博洋同学,正咬着三明治和室友兼同学金杨一起走在前往教学楼的路上。

 

“计算机学院大一的课也排得太满了,12:30刚在文理学部上完高数,就要赶回信息学部上1:00的大英2。”

金杨发表此番感言时,两人正边啃三明治边爬上学校最著名的“绝望坡”。

 

以最美大学著称的W大,纵有依山傍湖的绝美风光,从民国时期保留至今的琉璃青瓦教学楼,现在给人的感觉也只剩“走断腿”而已。

对于金博洋来说,还要添加“不分南北东西”一条。

 

校园广播里正在播放午间推书节目《春诵夏弦》,今天推荐的是杰罗姆·大卫·塞林格的《破碎故事之心》,女主播的知性的声音念着短篇里的经典段落:

 

“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

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

也许真是这样的,莱斯特小姐。

 

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

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

 

金博洋一时间有些晃神。

眼下暑气已经全部退去,只留下又高又蓝的天空和金黄的梧桐树叶。

距离国庆那场Unplugged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周,金博洋和队友们都住回了寝室投入到新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中,羽生就读的心理学院在文理学部,宇野在工学部,自己和米沙所就读的计算机学院在信息学部,在学校很少有交集。

四人每天下午六点半会相聚在排练房为接下来学校主办的“Sky Full Of Stars”音乐节排练,排练结束一同回校后,在搭前往不同学部的校车时挥手告别。

 

“我们学校是真的太大了,如果找一个别的学部的女朋友都像在谈异地恋。”

终于走到教学楼下时,金博洋听到金杨含着最后一口三明治说。

 

毕竟收假后每个人都课业繁重,没办法在排练后还留在排练房里嬉笑打闹。

至于那天羽生最后的两个问题,终究被抱着整箱啤酒来到天台的宇野和挂在宇野身上唱着《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的米沙打断了。

后来米沙扑了过来,拉着他和羽生加入了高歌“一觉睡到国庆节”(注2)的行列。他们又喝了许多酒,唱了许多歌,嚷嚷了许多成为最厉害的乐队的决心。

 

最后他们疯够了,玩累了,就相互枕着最亲近的队友,披着星空做的被褥睡着了。

而那两个关于“喜欢”的问题,之后两人都心照不宣地没有再提。

像是清晨来临前树叶上的露水,你明明知道它挨不到正午就会蒸发殆尽。但它在太阳升起前悄悄地泛起荧光,依然点亮了金博洋这场不愿意醒来的仲夏夜之梦。

 

 

急促的下课铃响起后,学生们从教学楼里鱼贯而出。站在一侧的宇野昌磨深深叹了一口气,妄图在人群中找到那个肤色白得显眼的金博洋。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总感觉我走在校园里总是有很多人看着我的样子,实在不太适合去跟着博洋,米沙这个交际花在信息学部认识的人太多了,一路估计都有人和他打招呼。所以,宇野,是时候发挥你贝斯手沉稳冷静不易察觉大隐于市的气场了。”

宇野昌磨想起中午羽生说着这些话故作无辜的狡黠表情,就忍不住想要回排练房拆了羽生的噗桑泄愤。

而自己在贝斯手又无端被黑的情况下扔答应了这无情无耻无理取闹的请求,实在是帮自己把steam愿望清单全部清空的诱惑太大了。

 

“我们这样做真的不是刺探别人的隐私吗”宇野仍然感到心虚。

 

“宇野你看,小博洋刚上大学就一心投入乐队,身边没有学院或者社团嘘寒问暖的学长学姐。博洋一看就是从小被照顾得很好的孩子,不知人世险恶,万一被坏人蛊惑怎么办,我们作为队友就应该像博洋的哥哥们一样关爱他,排除他身边的危险因素。”

 

“我真心觉得,最会蛊惑人心的坏人,博洋身边最大的危险因素,就是前辈你。”吐槽完最后一句,宇野在心里默念着“我是关心后辈,不是变态跟踪狂。”,在人群中努力寻找着那颗属于金博洋的毛绒脑袋。

“博洋从教学楼里面出来了”宇野带着蓝牙耳机对另一头的那位痴汉前辈说到。

 

“收到,豆丁,请紧盯目标,持续汇报最新进展。”耳机里传来了皮皮沙的声音。


“戈米沙,你再给我起奇怪的外号我就把你每次live打鼓时照崩的照片做成表情包集合放到校园论坛上”宇野恶狠狠地威胁到,接着说“羽生前辈你在米沙宿舍吗?”

 

大概是语音通话那头的两个人开了公放,宇野先是听到羽生“嗯嗯是的,我想着在米沙寝室离你们近一些,博洋遇到任何危险我们都可以及时支援”的回答。

接着又听到米沙“豆丁同学你要知道,黑掉我们学校的论坛对于我来说就像从0数到100一样简单,你的威胁丝毫没有威慑力~”的得瑟口气。

宇野深感无力地揉了揉眉心,“博洋一个人,往教学楼旁边的大学生活动中心走去了。”也迈开步子跟着金博洋走去。

 

大学生活动中心距离教学楼也就不到500米的距离,宇野为了不被发现跟得不紧。看到金博洋进了大活一楼的玻璃门,才加快了脚步。

“他进了一楼的琴房,我觉得这里不会有羽生学长担心的’校园暴力团体’或者’超自然研究社’”大活一楼是一排独立的琴房,每一个房间都配有钢琴,供想要练习的学生使用。“我觉得我可以回来了。”

 

“博洋要练琴的话干嘛不去排练房呢,而且他不可能从教学楼出来就背着吉他吧”羽生的担心似乎被打消了,但好奇却远远没有。

 

“说不定是去看喜欢的女孩子弹钢琴呢。”米沙在旁边插嘴到。

 

戈米沙,说你是单细胞生物,你还真的不比草履虫情商高。宇野恨自己不在米沙面前,不能及时捂住他毫无遮拦的嘴。

 

“宇野!你不可以回来,快去看看小博洋进了哪间琴房,有没有其他人!”果然,羽生前辈的声音比刚才听起来更不放心了。

 

“前辈你放心,博洋没有在这里碰到任何异性或同性,他在寄存处取了自己的小提琴就选了一间琴房进去练习了。”

 

本以为总算了却了前辈心事的宇野昌磨正打算打道回府,却听到自己的前辈有些急促地说:“宇野,你站在原地不要动,我现在就过来。”然后是一连串脚步声和关门的声音。

 

“前辈这是去哪儿了?”

 

“大概是去给你买橘子吧”电话那头只剩下皮皮沙一个人偷笑的声音。

 

“戈米沙我要上咸鱼把你的签名镲片都卖了!”

 

 

不到十分钟,宇野就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口看到了羽生结弦。

“前辈你赶过来是因为?”

 

“呼……我,我想听博洋的演奏。”羽生应当是一路跑得太急了,说话时气息都不稳。

 

“米沙的寝室到这里怎么也有两公里吧,你就这样用跑男子1500的速度跑过来了?”看着眼前扶着自己的膝盖弓着身子喘气的前辈,被汗打湿的额发垂在眉前,更增添了几分少年感。

 

一瞬间宇野觉得两年的光阴被瞬间抹平,羽生仍是两年前那个对自己说“喂,和我一起组乐队吧,让他们看看什么是真正的摇滚乐。”带着天不怕地不怕的傲气的大一新生。

 

纵使音乐本身纯粹又美好,但这个世界不是。他们刚组队时遇到过来自观众的冷眼与不理解,遇到过来自职业乐队的不屑与看不起。

 

即使后来终于得到了校内学生的疯狂追捧和当地摇滚乐圈的普遍认可。羽生作为队长,仍要与校团委、本地音乐厂牌、livehouse和各种音乐节的主办方周旋。

羽生很快就学会了在不同的场合换上得体的面孔。为了乐队能够自由不受限地发展,又不被圈内的风气、势力影响,他八面玲珑、面面俱到。

 

宇野知道自己的前辈把太多的与音乐格格不入的污垢与不美好挡在乐队之外,导致有时即使面对队友都不能展示完整的自己。

 

曾经宇野觉得羽生只把真实的自己留在音乐里,而最近这短短的半个月里,因为金博洋,他看到羽生那颗金子一样的心又慢慢抽丝剥茧地展露出来。

 

 

琴房内金博洋刚刚把小提琴调好音准,为琴弓上好松香。

他把琴架在肩上,耳边又响起中午校园广播里听到的那句话。

 

[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

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

 

在落日照进的琴房里,平时不易察觉的灰尘形成了丁达尔效应。金博洋的睫毛扑闪着,像蝴蝶挥动翅膀。他将琴弓架在弦上,深吸一口气,拉响了琴弦。

 

Liebeslied.

克莱斯勒的《爱之忧伤》。

 

【笔者墙裂建议打开bgm《爱之忧伤》,bgm链接:Liebeslied(真的可以点)】

 

一直以来,羽生是他的星星

高中第一天入校的那个下午,突如其来的暴雨扰乱了F中各个社团计划好的百团大战。

新生们和负责招新的学长学姐慌乱地离开招新摊位,四处找遮蔽物避雨,大部分都跑到了音体馆门前一块有遮蔽的延伸平台上。

摇滚社的招新摊位在这里,幸运地避开了暴雨的打扰。乐队已经开始调试乐器,为迎新演出做准备。

听说当天乐队出了一点状况,主唱缺席,主音吉他手羽生结弦站在了立麦前,演唱了那首《完全感觉dreamer》。

在这个不到三十平方的小空间里,当听到羽生开口唱出第一个词句时,金博洋感觉像是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在这个世界之外,狂风暴雨,雷声大作。

在这个世界之内,眼前的少年用不加任何刻意技巧修饰的嗓音在宣告——“我,就是风暴。”

 

至于后来,自己从零开始练习吉他,利用自己学古典乐器沉淀下来的乐理知识创作了一支又一支的demo。

为了和他考上同一所大学,他把别人用来谈恋爱、打球、聚会甚至吃饭睡觉的时间都用来念书刷题。因为身体原因,金博洋在小学和初中期间几乎一半时间都只能在家自学,他必须花几倍的精力弥补这些空缺。

然而现在想起来,竟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他觉得对羽生的感情就像朝着星星行走,纵使隔着光年的距离,但你知道光的源头在哪里。

你朝他行走,使得行走本身就成为了幸福的事。

何时到达,是否到达,似乎都变得不重要。

只要你知道他还在发光,你还在向前,成了你习以为常的状态。

 

自己的喜欢,从来没想过索要回应。

 

当有一天真的走到了星星身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光亮和温度。

仅差一步的距离,却退却了。

 

如果是自己会错意了怎么办?

如果他知道自己追寻他的脚步,是因为自己对他怀有别样的情感怎么办?

如果自己的爱慕太明显,影响到了他的生活怎么办?

 

金博洋挥舞着琴弓,看到眼前的尘埃在光粒子间跳跃、舞蹈、肆意狂奔、迷失方向。

 

最后一个音以揉弦搭配向上运弓结尾,金博洋望着琴房内跳动的尘埃慢慢落定,似乎下定了决心。

自己只要能看着他继续闪闪发光,就好。

 

宇野拍了一下如梦初醒的羽生结弦,示意他一同走出琴房的走廊。

“前辈,今天我就先回去了”

 

“嗯”羽生似只是条件反射的应道。

 

“前辈,虽然我嘴上不说,但当初还在读预科时,的确是怀着对你编曲能力的崇敬和超越你的决心答应入队的。所以平日里乐队之外的事情我很少插嘴。”宇野走出了两步,又转过头来,“但是这次既然一同听了这样的演奏,我没有办法做到不多嘴。虽然平时不听古典,但是我觉得喜欢音乐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博洋的情感,虽然没有说出口,但是都在琴声里表达了。”

“我想,被博洋寄托着这样的情感的那个人也一定能从这样的琴声中感觉到。”宇野诧异自己会说出这样的话,“作为很重视博洋的队友,我希望那个人也能理清自己的情感,并决定是否回应。不管怎么样,都不要让他沉浸在这样的‘爱之悲伤’中了。”

 

看着自家前辈有些震惊的表情,宇野迅速地扭头走了。从来以莫管闲事为准则的宇野昌磨觉得今天自己很不对劲,听了金博洋的演奏后居然在自己最不擅长的情感领域给自己一直崇敬的前辈提出了意见。

宇野实在不想再深想下去,决定把一切都怪在那个羽生离开寝室后就转身和室友组队吃鸡的戈米沙头上。

 

“我对…博洋的感情吗?”

距离寝室熄灯已经过去两小时了,羽生仍在床上辗转反侧。

 

羽生并不是对喜欢,或者那个身为日本人有些难以表达的词汇,“爱”,感到陌生。

恰恰相反,身为主唱兼乐手,他有着较常人更丰富的情感。

 

在台下的他,也许日本人的含蓄使然会显得略微疏离而拘谨,那么台上的他可以说从不羞于表达热爱。

 

那么对于金博洋呢?

除去早就认可的金博洋对于音乐的纯粹和投入。

自己也喜欢他打游戏赢过宇野时得意又得瑟的小表情,喜欢他半夜蹑手蹑脚地躲着米沙吃泡面时满意的笑容,喜欢他在自己靠近时明明很紧张又故作镇定的样子。

想要和他一起坐在噗桑堆里讨论编曲,想要自己创作的每一首歌都最先唱给他听,想要每一次登台演出时都有他在身旁。

 

他和他,似乎不需要言语,都十分美好。

羽生觉得这些事能让他永远充满热爱,就像他知道自己会一辈子喜欢音乐那么坚定。

下午宇野问自己的问题,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TBC

 

注1:日语“什么”,就是nani

注2:greenday绿日乐队的歌《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经常被大家打趣地译为《一觉睡到国庆节》

 

豆丁这一章的戏份意外的很多啊,贝斯手终于翻身做主人了fufufu

其实无意中天天已经给队友带来了改变了

写这章的时候一直在想,我要写的明明是青春热血的校园乐队paro,为什么用了那么多篇幅描写自己一点也不擅长的感情戏。是不是一开始定位成友情向会轻松得多啊,我现在都写了些啥啊,捂脸。

但是因为天天追逐柚子的路实在太长了,不舍得一笔带过。现在的情况相当于两人之间的距离有1000步,天天在柚子不知道的情况下已经走了999步,所以最后最难的那一步一定要让柚子主动迈出。

好在漫长的感情戏终于要结束了(大概还有半章),很快就可以互相双箭头,英雄惜英雄,你侬我侬,大杀四方了。就快热血回来了,真的(认真脸)。

接下来的剧情可能会有队内争吵(可有可没有),以及和陈三他们乐队非常非常友好的一点点竞争情节(不能没有),队内争吵和竞争关系什么的会不会有小可爱不太接受,可以评论给我建议呀。

(你自己明明都说了这个情节不能删)

今天肥肠话唠了,周五下午了嗨起来吧!

对了我发现宇野读大二会引起一点点时间线上的错乱,于是就安排他提前一年入校读了一年预科fufufu

 

评论(26)

热度(1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